易烊千玺❤王俊凯❤凯千❤千凯♥时代少年团

【柯童】词不达意

再见啦:

*一颗梧桐/邬童第一人称视角/伪·破镜重圆


*无逻辑的死矫情流水账系列


*没什么好上升的都是我编的


 


提前祝我们莹莹生日快乐,未来一切顺利。 @是大莹本莹了 


 


OOC属于我,美好属于他们


 


 


 


 


“童童呀。”梦里母亲的怀抱异常温暖,“你长大以后想做什么样的人呢?”


 


我只愣了一秒钟,快速地回答:“穷人。”


 


话音刚落,我还没听到母亲的回答,那些美好的光景就从眼前消失。没人能抓住光,有再多的钱也不能。我又一次在梦中挣扎着醒来,想着下辈子要投个好胎,再也不做什么劳甚子的富二代了。


 


当个富二代没什么不好的,我从小就活得比一般小孩滋润,成长过程中自然地省去了不少关于金钱方面的烦恼;可当个富二代也没什么好的,一只手就能数过来的与父亲相聚的次数,还有建立在金钱之上的感情纠葛。老祖宗留下的古训都挺正确的,诸如“有钱能使鬼推磨”之类的话。小时候总不相信,长大以后才明白,钱财是工具,推磨是工作,鬼是被雇佣者。


 


从理论上解释,并没有任何问题。


 


可从情感上而言,总让人觉得不服气。


 


如果尹柯还在的话,大概会戳着我的脑门,用颇为嫌弃的口气说着:“你一天天的都在胡思乱想些什么呢。”那我会回答他什么呢?换作以前的我,大概会抱住他垂在身侧的胳膊,“都在想你啊,还想想人生。”


 


尹柯向来是惯着我的,假使面上不耐也不会把我推开。倒会在听过我那些轻浮的甜言蜜语后,不自然的转开视线,半晌说不出话来。他的情感变化总是过于细微,若不是我长了双火眼金睛指不定也发现不了他藏在发丝间的,微红的耳尖。


 


这点发现让我的心情变得更好,欢欣雀跃的再度贴近尹柯的身子。忍不住肖想起了以后,以后,我和尹柯,也会这样一直在一起。


 


不过常言道,乐极生悲。咱们也可以换个说法,不要随便乱立flag,容易倒。上天一定是见我的人生太过顺风顺水,才会把“感情”这两个字设为我命中的劫难。先是失踪的母亲,后是丢弃我的尹柯。


 


想来我也是拥有高冷男神此等人设的人,可惜尹柯这人心思极其恶劣,极其喜欢看我在众人面前因他出糗。


 


一个人站在棒球场上的时候,我顶住了毒辣的阳光,也顶住了周围人不怀好意的目光,打完了整场比赛。他们不是我的软肋,尹柯才是,所以我顶不住尹柯。刚踏进那个教室,我就发现端坐在里头的尹柯,他装模作样地在做题目,要是别人肯定就被他唬过去了。我哪是别人啊,尹柯观察日记我都写了三本,我只需要一眼就知道,他有心事,他在做思想斗争。


 


我也就装模作样地扔颗球过去,装模作样地冲他发个火。每说一句话,我就替他反驳一句,笑嘻嘻地想,这些肯定都是尹柯在装模作样。可他为什么要抬头看我,为什么要说“邬童,对不起”,天杀的我根本不想听这三个字。可他还嫌不够正式似的,扔下了笔走到我身边来,那种垂头丧气的样子我从来没见过。


 


他向我低头了,可我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。


 


我的尹柯,要走了。


 


我知道。


 


我背过身去,眼圈忍不住泛红,眼泪忍不住流下。我已经把我最狼狈的一切都暴露了,可尹柯除了“对不起”,什么也没给我留下。


 


我茫然失措,像个丢了糖的孩子。眼泪是咸的,流进嘴巴里是苦的,我都哭到打嗝了还是连个解释都没拿到手。比起难过,这回我是真的生气了。


 


不过我是个有自知之明的人,我也不知道我的情绪能牵动尹柯多少,只能走一步算一步。更何况,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再也没有得到过任何尹柯的消息。要不是升上高中以后,还有几个聒噪的初中同学帮我确认他的存在,我甚至要觉得,尹柯不过是我自己幻想出来的一个人物形象了。


 


我按部就班地生活着,没有尹柯,打棒球也就是一件业余爱好。


 


就在我都要心灰意冷,接受现实的时候。莫名正义感作祟接下来的一口锅,倒是给了我重逢的机会。我简直想无视身边的老师,仰天大笑三声,然后大方地、自然地坐到尹柯身边去。可他显然没有给我这个机会,几乎就在我迈开步子的同时,往旁边的桌上砸下了厚厚的一叠书。我的脚下一滑,顺势一拐,走向了另外的空位。


 


把书包往桌上一放,小心谨慎地瞟了他一眼。满意地看见那人握笔的手在纸上抖了三抖,画出了一个不甚优美的弧线,这才收回了自己的目光。整颗脑袋埋进了自己的臂弯中,情不自禁地弯起了嘴角,怪不得总教育我们,得做个乐于助人的人,赠人玫瑰,手有余香。老祖宗讲话实在太有道理了。


 


就算一年不见,我也知道,尹柯手里握着我的软肋。


可我手里,不照样握着他的软肋吗?


 


就算那人面上不显山露水,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,到头来不还是把我送他的礼物藏得好好的,到头来还不是会因为我受人欺负了而着急。真当我没看见那会儿第一个冲出去逮人的谁啊?还不是会在我背后小心翼翼的夸奖我。可是尹柯就像是打定主意再也不同我产生纠葛那样,明明态度软化,却不肯给我一个离开的理由。


 


就算知道了他的母亲曾经做了些什么,但那也不过是他退出棒球队的理由。那他究竟是为什么要跟我分手呢?我苦恼了许久,依旧找不出一个答案。脑子里面连他被我那个好爸爸甩了一脸的支票的场景都出现过,虽然下一秒我就立刻掐断了这个念头。


 


我捧着仙人掌坐在空旷的舞台上发呆,脑子里面台词反复过了好几遍,出口还是干巴巴的,毫无感情。后背被人拍了两下,我转过头去看,才发现是戏剧社的社长。一个热心肠的学姐,如果我这回要参演舞台剧的事情没有她的推波助澜,我想我对她的评价可能会更高一点。掐断了心里头升起来的那些不该有的念想,面无表情地转回身子。


 


学姐倒是毫不在意我的态度,咧开了嘴角露出一个促狭的微笑:“让我猜猜看,你刚是在期待另外的人出现吗?”要猜中这一点毫不费力,我依旧毫无反应。“那我再猜猜,你是在等尹柯吗?”突然被提及心事,我倒有些松动了,眯起眼睛摆出了严肃的神情,想从她的面部表情里获取一些信息。


 


“别这么看着我,你的心思大概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吧。”


 


学姐自顾自地往下吐槽,我才惊觉,自己原来已经做到这种露骨的份上了吗?可被示好的对象,本人似乎还毫无知觉,只当我是在玩闹呢。提起这个我就来气,怎么谁都能知道他对我的重要性,就他自己还傻傻楞楞的什么也不懂呢?


 


可我到底还是欠缺了一些勇气,不敢把那层名为“友情”的遮羞布给挑开,露出内里我直白又简单的愿望——无论是占有还是被占有,只要对象是尹柯,怎么样都可以。


 


有些东西一旦失去过一次,再想要拿回手中,重新拥有就是难于上青天的事情了。于是我捧着仙人掌,在唯一的灯光下念着台词:“我不敢表达对你的爱,因为他们会说我病了,很重的病。”目光透过了那些针叶,透过了厚重的幕布,心落在某个人身上,感情自然而然地宣泄而出。“也看不见我的每一根刺,都是我要对抗世界也要爱你的姿势。”


 


除了我,还有编剧,以及辛辛苦苦陪我练了这么久台词的尹柯,没有人知道我说错了台词。


 


该说的话说完了,我一身轻松地谢幕后下台。隔着人群和尹柯对视了一眼,他的目光至少在我的身上停留了五秒钟,在这五秒钟的时间里我四肢冰凉、血液倒流、心脏骤停、呼吸急促,随时都有昏厥的可能性。当然,这句话是不可能发生的。事实上,我们友好地点头致意,错开了目光后,朝着两个不同的方向走去。


 


就在那一刻,我本能地觉察到有什么东西正在逐渐离我远去,可我没有办法阻止。好吧我撒谎了,其实我是有办法的。我大可以叫住尹柯,把我的心情全盘托出,然后会发生什么呢?只有神明才会知道了。


 


可我没有这么做,逃避虽可耻却比什么都有用。


 


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着,我们照样相安无事地当着最佳拍档、好兄弟。可在抛开第三人存在的独处环境里,我们只会自顾自的沉默着。我看起来真像一个高冷男神了,他看起来也真的是个高冷学霸了。也会有无数人不怀好意地问我们:“你们俩真的是好朋友吗?”“当然是啊。”我们的默契在这种时候总是有增无减。


 


就在我的梦里第九十九次出现尹柯的时候,我得到了母亲的消息。一封明显是专门寄给我的资料,安静地铺陈了母亲人生里,那段最后的故事。也许在不经意的时候,我为这份资料淌下了一两滴眼泪,但更多的是漫天的愤怒。


 


被至亲至爱欺骗的愤怒,被欺骗的愤怒,愤怒。


 


人在愤怒的时候总是容易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举措,就像我拿着资料就冲进了父亲的办公室,全然不听他的解释只顾发泄自己的情绪;又像是我把自己锁在屋子里不眠不休,不吃不喝,直把自己折腾得不像个人样。


 


不过闹腾了几天,再加上那么多人的好心劝导,我也就琢磨过来了,人死不会复生,而日子总还是要继续过下去的。


 


可道理谁不懂,要做到才是头等难事。我怎么也想不通,梦里还鲜活的面容怎么到了他们口中就惨烈得只剩一堆白骨,好像人死了以后就连曾经活过的记忆都不作数了。怀着点怅然若失的情绪,我打开门迎接了来到家里的第一个人,是尹柯。我看见他,心底就升腾起难言的委屈,翻涌的情绪一波接着一波,挂在眼眶里的泪还没滴下来,先被他用手抹去了。


 


“别难过了,你知道我不会安慰人的。”


 


他这么一说,我反倒更想挤出两滴泪来哄骗他的安慰了。到底是没有挤出来,我只是去厨房给他倒了一杯白开水。他摩挲着杯子,几番试探的眼神在我的身上来回逡巡,我大方地站起身来给他转了个圈。“我没事儿。”他却皱起了眉头,十分不满:“去吃饭吧?”我琢磨了一下他话里的意思也就同意了,被他捏着外套的拉链一下给拉到最顶的时候,我以为,我俩复合了。


 


不过很显然,这件事没有什么可能性。


 


他只帮我拉好了拉链,连个暧昧氛围都来不及制造,他就抽身离去。我那些花花肠子摆到他面前自然是没什么用武之地,他一个眼神扫过来,我就觉得自己经历了一场激光检查,从内到里的那种。


 


我们走进了一家小餐馆里,周围都是热热闹闹出来吃饭的人。用餐的人有些多,小餐馆就显得拥挤,服务员端着盘子在过道里走过,高声叫嚷着“小心”“让让”之类的话。我心里一颤,不禁抬起眼去看尹柯。他正垂着头看着面前的菜单,只留给我一个头顶。


 


“尹柯。”我喊了他一声,他依言抬起头来看我,“我好饿。”


 


我耸了耸鼻子,显出一些委屈的神色。这是我今天第二次对他示弱。他露出了一点笑,对着菜单点了几个菜。我听得仔细,都是我爱吃的。面上没作声,事情也记到了心里。


 


他还拿着开水烫着餐具,把烫完的用具先摆到了我跟前,又拿走了我桌前的那套,再拆开重新烫了一遍。小餐馆上菜倒是挺快,热气腾腾的菜肴摆上桌,立马就使得我们之间的沉默显出一些温情的色彩。


 


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怕我饿极了,自己还没吃多少东西,光是往我碗里夹了。我真是怕了这个尹柯,直接一筷子塞进他嘴里,我扬起下巴:“吃饭,别夹了。”这样才算是止住了他的动作,他囫囵地吞咽下我刚塞进他嘴里的那片牛柳,收敛起了表情,却被灯光朦胧出生动的感觉。


 


尹柯生得好看,看着好看的人吃饭总是能多吃两碗的。


 


我就是这样同自己解释,为什么那天吃了两碗饭还嫌不够又添了小半碗。可我又想起尹柯的饭量倒是无增无减,不禁拿出了手机照了两下自己的脸,挺帅的,不知道为什么没引起尹柯的食欲,我对此深表遗憾。


 


当然,我是绝对不会认同他对没欲望这件事的,不然他才不会在我突然凑上前的时候落荒而逃。


 


我就是这样跟自己解释,为什么那天自己想趁着月色正好,和尹柯做些重修旧好的事情的时候,尹柯却像是只被踩了尾巴的猫似的,转身就逃。好吧,其实也算不得逃,我只是被推远了一点,被问了一句“邬童,我们是什么关系呢?”。我想说,却不知道怎么回事,竟然沉默了下来。没得到回答的尹柯叹了气,送我到路口就走了。他的背影看起来镇定,其实脚步都是乱的。


 


看起来,就是落荒而逃。


 


尹柯的疑问在我的脑子里徘徊了好久,我始终给不出一个完美的定义。我更加惆怅了,只能盯着窗外惨白的月亮发着呆,悄无声息地没入睡眠里。


 


那天晚上,我又做了一个梦。梦里尹柯也问我:“邬童,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?”梦里的我犹豫了几秒,“大概,值得被信赖的人。”他若有所思地点头,被我反问了一句:“那你呢?”


 


“做个被你信赖的人。”


 


他的声音太过清晰,清晰得就像他趴在我的耳边告诉我那样,而不像是出现在梦里。


 


第二天醒来,梦终究是梦。不过有件事尹柯其实做到了,他早就是我最信赖的人。不过我就比较失败了,我既成不了穷人,也成不了被信赖的人。我想尹柯一定对我很失望,在去学校的路上我一直都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。等到了班上才发现,一切如常。我许久没出现在班上,同学们也对我的事情有所耳闻,都闭口不谈相关话题只热烈庆祝我的回归。


 


我的目光停在尹柯身上,停了又停。他终于感应到了一切,抬起头来,弯起了嘴角。


 


“欢迎回来呀,邬童。”


 


我的心一路沉到最谷底,我想我到底是做错了很多事情。


 


虽然这些事情都不影响我们之间的友情,我们依然是最佳拍档,可我们却成不了我最想要的那种关系了。


 


后来我们一起打棒球,偶尔一起上下学,两个人相处的时候也能聊些不痛不痒的话题了。却也止步于此了,升上高二,我们都选理科,却被分到了相隔几间教室的两个班级。我在理科创新班的最末,他在理科创新班的最前。


 


他本来就鲜少出教室,到了高二就更少了。极个别的时间里我还能在上厕所的时候撞上他,也说不清楚是个什么心态,我总会下意识地收回搭在同伴肩膀上的手,然后默默地退开一点距离。他只会不咸不淡地扫我一眼,然后离开那个地方。


 


就像是在看什么陌生人,而就连身边的同伴都知道,我们是最好的朋友,最默契的搭档。我摸了摸鼻子,干笑了两声,连尿意都给憋回去了。


 


我一早就料到的结果,压根儿怪不得谁。是我当初不知好歹,白费了他扔出来的橄榄枝。他就是蜗牛,终日躲在自己厚重的壳里,愿意探出脑袋,伸出触角的机会少之又少,一旦错过可能就再也没有下次了。


 


可纵然如此,我也忍不住想要再试一次。我一点一点缩短我和他之间的排名差距,从最末的班级不停地往前跳跃,总算是在升上高三以后,如愿以偿地坐进了和他同一个的教室里。隔着好几排的距离,仔细地观察着他都在做些什么。他做题目,我也做;背课文,我也背;记单词,我也记。


 


运气这种东西就是搏出来,高三的最后一次换座位,我成了他的同桌。本来还矜持了一下,生怕他看见我坐过去不乐意,谁知道他顺着我的话就往下接:“如果邬童不喜欢做我的同桌,那就换吧。”可他眼底的光分明就因我说出去的话渐渐黯淡下去,我不好再继续拿乔,赶忙搬了东西坐过去。


 


时隔多年再次做同桌的感觉实在有些奇妙,我总会在课上溜号的时候多,瞟两眼还在专心记笔记的人身上。有些不真实的喜悦感充盈了我的心脏,忍不住就笑出了声。他看着我笑,我被他一看就笑不出来了,只能悻悻地收敛了嘴角。


 


可我还是高兴,高兴得那天中午多吃了两碗饭。即使对面坐着的是焦耳。


 


渐渐地,我们又恢复了高一那会儿的关系。默契有余,温度不足。可我并不是特别在意这种小事,比起之前宛如陌生人的关系,现在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。


 


想着其实还有些不甘心,不想止步于此,却又不敢往前试探。想我童哥桀骜一世,何时为这些小事忧愁过。尹柯,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。我往他的桌洞里放了袋酸奶,如此腹诽道。没过多久尹柯就到学校了,惯例的招呼过后,他就打开桌板,看见了里头的酸奶。拎起那袋酸奶,没问是谁给的,就那么自然的拆开喝下。


 


我一面心酸,这人怎么问都不问就喝了,怕他对别的追求者都是这态度;另一面又开心,自己的心意总算是没有浪费。


 


高三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,所有人都在争分夺秒。从课业结束,到进入复习备考,到最后的考试结束。说长不长,又说短不短的一段时间。我穿梭在拥挤的人群中,那些被压抑许久的灵魂因着考试的结束而重新焕发了光彩,到处都是吵嚷的声音,却始终没看见尹柯的身影。


 


班里的人也在计划着今晚的活动,吃完饭以后去干些什么,气氛热烈得如同劫后余生。我没加入他们的讨论,只是等着尹柯回来,我有满肚子的话想要告诉他,想着这一次可不能再叫他失望了。


 


我一直坐在教室里等着,班里的同学都走光了,全为了晚间的活动回家做准备去了。尹柯就是在这种时候进来教室的,看见我还在显得特别惊讶。我轻轻松松地扯动嘴角,“尹柯。”他应了一声,走到我跟前来。


 


在我开口说话之前,尹柯又问我:“我们,是什么关系?”


 


这一回我知道自己不会沉默了,“前任。”我舔了舔自己的虎牙,“外加暗恋对象。”他立马笑出了声,“还是现任。”他伸手把我揽进怀里,我嗅着他身上的味道,“外加我的明恋对象。”


 


我藏了满肚子的话,那天还是没说出口。倒不是我不愿说了,一旦对着尹柯我就像个哑火的炮仗,怎么着都炸不响了,只能轻轻声的说一句“我喜欢你”。剩下来的话全消弭在了唇齿间,都落回了肚子里。


 


我们拥抱了好久,直到放学的铃声敲响,惊起归巢的飞鸟一片。我们紧扣着彼此的双手走在夕阳的余晖中,“人类的语言通常只能表达内心千万分之一的想法。”尹柯突然开口,“而剩下来,都会体现在行动中。”


 


我侧过头来与他对视,认真地点了点头:“我会告诉你,我有多爱你。”他撑着下巴思考了一会儿,同我道歉:“对不起,当初是我偏激了。总觉得没听到的话,都不能作数。”我心头一震,忙向他讨要补偿,只怕错过了这村可就没这店了。他撩开我的额发,郑重其事地落下了亲吻:“好,你想怎么补偿,都可以。”


 


“那就罚跟我在一起一辈子吧。”


 


他舒展开了眉眼,点头道好。


 


我悄悄地扣紧了与他相握的那只手,只知道自己这辈子是成不了穷人了。

评论
热度(128)
 

© Siamese.YYQX | Powered by LOFTER